E-PAPER

訂閱 / 取消電子報,請輸入下列資料:

*您的大名

*公司名稱

*電子郵件

*使用類別

送出 重填

top
GO TOP

CONTACT

歡迎蒞臨巨鷗科技網站,若有任何智慧科技服務、行銷服務或 其他問題,請寫下寶貴意見,我們將盡速與您聯繫,謝謝您!

*您的大名

*性 別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手機號碼

服務單位

職 稱

*詢問事項

*您的意見


備註:有「*」之記號者,敬請務必正確填寫。
送出 重填

Column跨界專欄

跨界專欄

疫情過後,企業CSR如何永保安康? - 從國際B型企業運動說起

撰寫者: 卓越管理處 副理 何怡霖/ 研究助理員 曾冠程

 

隨著全球化商業經濟及網際網路發達之時代,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曾說:「每項社會或全球的議題都可能成為一項商機」。而企業於賺錢之餘,也要擁有「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之觀念,不光只是替股東賺錢而已,必須要關心所有企業共同利害關係者,包括員工、社區、環境,成為大家的需要,才能達到真正的永續。


(一) 何謂B型企業運動

國際B型企業運動由B型實驗室,於2007 年在美國費城發起,目的是推動企業發揮社會與環境影響力,使整個社會能夠達成共享、恆久的繁榮昌盛。記得一位國外與談人說:「B型企業代表的不是認證,而是一項企業運動。 」


B型企業運動, 讓商業成為改變世界的力量,而B型企業之共同目標「不在於『成為』世界最好的企業,而是「『對』世界最好的企業」。 B型企業企業認證五大面向如下圖:

 

(二) B型企業、社會企業及CSR之差異

針對三者主要之共同點為本質都是從「公益性」為出發,但「B型企業」相對於「社會企業」及「企業社會責任(CSR)」來說,更是尊奉「利益性優先」,因為B型企業相信「能做好企業經營,才更有能力去解決社會與環境問題。 針對三者之區別,說明如下:

 

(三) B型企業認證之價值及影響力

B型企業主要訴求是創建立和員工、社區、供應鏈共享利潤,也對環境和社會有益的商業模式。為了落實並推廣這樣「共好」的商業模式,就必須先通過B Lab的認證程序,包括上述公司治理、員工、社區、環境和顧客等構面。除了填寫問卷外,還會要求繳交證明文件、人員訪談等確認流程。


經過層層關卡獲得的B型企業認證能對企業帶來什麼樣的價值呢? 《B型企業,現在最需要的好公司》一書作者萊恩·漢尼曼指出,獲得B型企業的幾個好處包括以下幾點:


尤其在吸引優秀人才的部分,「新一代人才除了賺錢,也希望創造價值。」台灣首家B型企業綠然能源(DOMI)創辦人連庭凱觀察,B型企業認證有助於創造有影響力的商業模式,又能帶動某些議題改善,年輕人會希望加入這樣的公司。


B型企業認證聚集了具有共同目標的企業,形成了具有影響力的企業社群,其中也不乏各類合作與支持,像是在B Lab「對世界最好」大獎中獲得「員工獎」的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綠然能源(DOMI)展開合作的「節能行動」,讓嘉威內部同事們自己爬高參與辦公室節能LED燈更換,總共換了約600支的節能 LED燈管;由於同仁們參與換燈管,所以大家在生活中更願意珍惜資源,兩年來總共省下了約16,000度電,同時為公司減下了約17,000公斤的碳排放。


對抗氣候變遷,身處在大樓林立的企業,除了仰賴政府修法、企業主動減碳從生活中也能著手改變,力行對抗氣候變遷,達到『對世界最好』(Best for the World)的目標。

 

(四) 結論

B型企業主要訴求是創建立和員工、社區、供應鏈共享利潤,也對環境和社會有益的商業模式。為了落實並推廣這樣「共好」的商業模式,就必須先通過B Lab的認證程序,包括上述公司治理、員工、社區、環境和顧客等構面。除了填寫問卷外,還會要求繳交證明文件、人員訪談等確認流程。

#智慧城鄉 #產業創新 #CSR #WeMakeItAmaz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