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APER

訂閱 / 取消電子報,請輸入下列資料:

*您的大名

*公司名稱

*電子郵件

*使用類別

送出 重填

top
GO TOP

CONTACT

歡迎蒞臨巨鷗科技網站,若有任何智慧科技服務、行銷服務或 其他問題,請寫下寶貴意見,我們將盡速與您聯繫,謝謝您!

*您的大名

*性 別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手機號碼

服務單位

職 稱

*詢問事項

*您的意見


備註:有「*」之記號者,敬請務必正確填寫。
送出 重填

Column跨界專欄

跨界專欄

設計提案三大絕招,讓業主Say Yes!

 

 

          編輯撰文者:程文柔(Wendy Cheng);巨鷗科技x跨界策略 規劃師 (GEO Informatics Inc., Planner)

 

身為規劃師,企劃著大大小小的活動,其中活動視覺設計在整體活動中一直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而每個活動視覺設計的背後,都有設計師的心血與理念,而規劃師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扮演業主與設計師之間的溝通橋樑,讓業主的需求既能被滿足,又符合活動需求,又能讓使用者留下深刻印象。而在與業主提案設計時,由於每個人對於視覺都有自己的主觀意識,因此團隊在進行提案時,可能經常花費了很多工夫卻仍未得到業主的決策,因此,在這邊和大家分享關於設計提案的三大要點。

 

 

 

(一) 需求溝通

       首先,在提案之前最重要的是需求溝通。在每個案子開始前,與業主安排一次需求訪談會議,後續針對客戶需求來規劃、設計,能讓整個專案執行更有效率。

       在訪談中,除了業主的口頭所提出來的需求以外,如果規劃師透過經驗的累積及敏銳的觀察力,能以客戶一開始沒想到的需求來規劃,不僅讓整個案子更加順利、成功,更可以獲得客戶的信任。

 

(二) 視覺共識

       在提案或是需求訪談時,業主對於視覺沒有特別的想法,請團隊「自行發揮」的時候該怎麼辦呢?如果遇到這樣的情形,建議依照活動本身的性質、使用者角度來做規劃及發想,並依據有連結性的意象來延伸視覺,就能讓業主更容易接受提案。

       如果業主提出了「想要有日本的感覺」等抽象化名詞需求,建議規劃師們應該聚焦業主的想法,以「日本的感覺」為例,規劃師可以蒐集、彙整日本感的代表圖案及風格參考圖並提供給業主確認,避免彼此間對於「日本的感覺」認知有落差。

 

(三) 面對面提案

       最後,建議盡可能的安排一次和業主面對面的提案會議,而非直接透過紙本或是網路方式提供圖片檔案。因為視覺設計是很主觀的,如果直接提供圖片檔案,很有可能會讓業主在不明白團隊設計理念及巧思的狀況下就回絕了提案。

       在會議現場時,建議和在場的與會者再次說明先前需求溝通的決議及成果,讓在場的與會者及當初參與需求溝通的業主們,都能透過前情提要快速進入狀況,也避免了決策者不明究理的回絕提案。

 

 

掌握以上提案的三大要點後,相信都能讓提案較以往更順利地完成。雖然每一次的提案會議,對於業主及團隊來說是很難擠出時間安排的事情,但是為了能讓整體活動順利執行,建議還是以面對面方式溝通,才能將團隊的構想、設計的巧思直接地傳達給業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