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APER

訂閱 / 取消電子報,請輸入下列資料:

*您的大名

*公司名稱

*電子郵件

*使用類別

送出 重填

top
GO TOP

CONTACT

歡迎蒞臨巨鷗科技網站,若有任何智慧科技服務、行銷服務或 其他問題,請寫下寶貴意見,我們將盡速與您聯繫,謝謝您!

*您的大名

*性 別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手機號碼

服務單位

職 稱

*詢問事項

*您的意見


備註:有「*」之記號者,敬請務必正確填寫。
送出 重填

Column跨界專欄

跨界專欄

即使現在知道也不遲!導入數位學習的應有知識!

撰寫者: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人財育成中心 柯宗余 主任

 

許多企業目前都使用的線上數位學習來進行員工教育訓練,而數位學習平台是可以在進行內部教育時,讓員工學習更具效率化而備受矚目的一套系統。這次,我們將針對線上數位學平台的基本來介紹。有打算導入數位學習平台的企業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也希望能有幫助。


數位學習平台不可不知的知識

在導入數位學習平台前,我們先來確認幾件基本知識。首先在知道了這套平台的系統及大概後,我們要更加的深入地來了解幾件事情。

什麼是數位學習平台

線上學習平台就是將教材進行電子化,將IT技術應用在教育學習上。透過個人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等,連接網路就可以進行學習。有許多的優點,比方說學員可以用自己的步調來進行學習。且不僅限於網路學習,也可以利用CD、DVD、VR等等來進行學習。

平台構成要素

線上數位學習平台是隨著網路及企業網域的發展,而開始被各大企業當作是內部教育的一套工具所使用。

 

數位學習平台在英文名稱上統稱作LMS(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中文應稱為學習管理系統,然而時代的發展,學習功能更為活絡也串連出社群概念,以及追求互動和開放式學習的強化,在中文上稱之為平台更為符合,其基本功能是管理學員、教材或是學習狀況的主要系統工具。為了加深學習理解程度,而使用動畫、投影片等動態教材,可以讓學員快速獲得有益的資訊。

為何數位學習平台這麼受歡迎?

數位學習平台會有這麼多企業在使用的原因,第一是因為引進系統非常便利,第二是因為使用效果非常優秀。日本能率協會株式會社經營管理中心針對了國內360家公司進行調查(2015年11月~2016年01月),系統使用率高達80.0%。另根據日本矢野經濟研究所公布的分析資料可以看到,數位學習市場較前年成長9.3%,BtoB和BtoC市場也持續擴大成長中。

 

                                              ▲ 數位學習市場變化表,資料來源:矢野經濟研究所

 

使用目的

企業實施線上學習的目的就是促使企業的成長。線上學習能帶來許多的功效,大致可分為三種。

線上學習系統因為沒有受到時間或空間的限制,所以可以即時地將資訊傳達出去。

為何現今線上學習為主流學習方式?

由於網路寬頻化,比起之前用網路線,現在的網路可以乘載更高速更大量的數據通信。所以不管是誰用一台筆電就能輕鬆線上學習。

加上近幾年因為智慧手機普及,現代人不管何時何地都在使用手機,因此線上學習的環境實際上已經完備且更加容易實行。即使不是企業,以個人的身分也能使用這套系統。

 

線上學習系統因為沒有受到時間或空間的限制,所以可以即時地將資訊傳達出去。

為何系統導入障礙降低了呢?

在網路普及之前,使用電子機器學習的成本非常高,因此導入障礙非常高。而現今網路普及成本也跟著降低,因此教育環境的門檻就也跟著平民化了, 雲端型的線上學習也是門檻降低的原因。

 

雲端型的系統因為不用公司管理,因此就不需要管理的時間或是手續。即使業者沒有管理相關的知識,也可以跟其他系統合作或執行安全對策。

 

導入線上學習的優勢

在導入線上學習系統時最在意的就是系統的優點。由於有非常多的優點,我們先整理一般大眾較在意的幾項來進行解說。

                                                                     ▲ 教學策略規畫範例

 

導入線上學習的優勢

線上學習系統有各種使用方式。適當的使用可以讓員工或企業帶來正向的影響。我們來一項一項確認。

 

將新的人事制度製作成人事指南發送出去,恐怕也沒有幾個人會認真閱讀吧。 但用線上學習系統,就可以用動畫或測驗讓制度滲透到公司內部。取代以往條列式的人事指南,以影片方式呈現讓大眾更容易接受也更平易近人。但最讓人頭痛的也是動畫製作,因為過去一直以來需要花費高額的成本和時間,但也有鑑於資訊時代的進步,即便是低成本也能製作出有趣的動畫教材。而進行測驗則可以掌握員工的理解程度,讓奠定制度變得更加有效。

 

                                                   ▲ 2D簡易動畫教材的製作流程圖

在導入線上學習系統前要確認的事情

導入線上學習系統前,有幾件事需要確認。由於不同產品會有不同功效,企業應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接下來將帶領各位認識產品選擇中重要的基準。

 

產品選擇的重點

首先要確認的是線上學習系統的費用。產品有分為免費及收費,對應的功能也不盡相同。免費的產品在導入系統時不花費成本,但有些功能會受限且也有一些系統不支援的狀況。 而收費產品在功能上則毫無限制且都能支援,即使系統發生問題也能採取相應適當的對策。應考量整體花費,決定使用免費還是收費產品,哪個是對企業最有益的。

統整

在導入線上學習系統前,透過反覆確認不僅可以為個人帶來成長,也能帶給公司企業正向的影響。在選擇產品時多方參考,就可以找到適合自己公司的產品。為了能和其他公司差異化,提醒讀者在選擇產品時應該更加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