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APER

訂閱 / 取消電子報,請輸入下列資料:

*您的大名

*公司名稱

*電子郵件

*使用類別

送出 重填

top
GO TOP

CONTACT

歡迎蒞臨巨鷗科技網站,若有任何智慧科技服務、行銷服務或 其他問題,請寫下寶貴意見,我們將盡速與您聯繫,謝謝您!

*您的大名

*性 別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手機號碼

服務單位

職 稱

*詢問事項

*您的意見


備註:有「*」之記號者,敬請務必正確填寫。
送出 重填

Column跨界專欄

跨界專欄

臺灣政府數位轉型的理想與現實

撰寫者: 智慧城鄉處 協理 白弘杰

 

智慧政府所面對的挑戰與未來

 

臺灣政府為什麼要進行數位轉型?從國家整體少子化與國際SDGs永續發展兩項逐漸需要正視與重視的議題發展,不難想像政府行政不能再以過去傳統行政手法進行治理,因此需要引入「科技力」來進行數位轉型,然而就痛點來看,現行公共治理所面臨的挑戰如下:

 

1.社會恐懼的不斷強化與浮現:恐怖攻擊、自然災害與流行疾病的日益頻繁。

 

2.跨域整合與協作的困境:面對問題的特性已經是多面向、非單一層級、地方層次、現行部門化型態所無法解決的。

 

3.跨域整合與協作的困境:面對問題的特性已經是多面向、非單一層級、地方層次、現行部門化型態所無法解決的。

 

4.功能分化導致無法有效解決社會問題:現階段政府部門組織現象呈現「權責分散」、「彼此權責重疊不清」、且「只注重分工而缺乏整合」的困境。

 

 

5.立政府數位轉型的想像

面臨國內外資通訊科技的日新月異,例如:社群媒體(Social Media)、智慧型手機與載具(Smart phone and devices)、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大數據、人工智慧,對於科技能量的引入,對於民眾所帶來的不僅是便利,更是創新的服務,因此更加深了數位轉型勢在必行的趨勢,但是我們必須正視數位轉型所帶來的影像:

 

6.部門與功能的重新整合

 

7.以需要為基礎的整體性架構

 

8.數位化變革

 

9.政府數位轉型範疇應用的構思與溝通

 

面對組織數位轉型,國內外文獻常談到執行策略、組織文化、人才技能、數據管理與技術工具等五面向,然而依據「政府數位轉型:一本必讀的入門書」一書談及政府數位轉型時,我們應該針對「數位民主」、「數位服務」、「數位行政」、「數位建設」、「數位社會」等五大面向作為整體轉型的思考範疇。

 

 

1.數位民主:透過數位方式搜集輿情已是現行趨勢,但是「傳統民意調查」與「網路輿情搜集」兩者是否真的代表民意現況,未來需要探討其代表性,進而影響施政決策。

 

2.數位服務:以使用者體驗(UX)為出發點執行服務設計,短期國內政府則主打數位服務個人化(MyData),提供以民為本的創新服務。

 

3.數位行政:除了共通的數位職能外,政府人員對於數位素養知識需要具備「轉型與變革領導」、「創新治理」、「使用者經驗」、「資料管理」、「評估與管理風險」等五面向職能。

 

4.數位建設:針對各項數位化工具的導入,獲取相關數據資料,長期應該發展人工智慧(AI)建構,並且探討AI所帶來的自動化便利與認知學習。

 

5.數位社會:對於假信息的辨別能力,政府對於假信息的爭議處理:「由平臺業者決定」、「由專責獨立機構決定」、「由法院決定」、「由政府官網設置澄清專區」、「由媒體設置打假專區」、「由第三方機構進行查核」

 

結語

政府數位轉型是否只是一個新瓶裝的舊酒,等待熱潮過了、新名詞出現了、最後政黨輪替了,就一切煙消雲散?組織無法變革的兩大原因:

1.組織領導未將組織管理當作一項業務來對待

2.最關鍵的利害關係人被排除在外,因缺乏足夠的公民參與,讓變革失去了方向,另外,對於走在科技浪頭的我們,數位轉型所需正視的議題仍是「資料治理」、「雲端運算」、「資安與個資」、「新興科技」。

 

#巨鷗跨界智慧創新團
#數位轉型
#智慧政府
#跨界創新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