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APER

訂閱 / 取消電子報,請輸入下列資料:

*您的大名

*公司名稱

*電子郵件

*使用類別

送出 重填

top
GO TOP

CONTACT

歡迎蒞臨巨鷗科技網站,若有任何智慧科技服務、行銷服務或 其他問題,請寫下寶貴意見,我們將盡速與您聯繫,謝謝您!

*您的大名

*性 別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手機號碼

服務單位

職 稱

*詢問事項

*您的意見


備註:有「*」之記號者,敬請務必正確填寫。
送出 重填

Column跨界專欄

跨界專欄

公部門智慧計畫管理分析趨勢

撰文者: 專案副理 黃莉涵 Eunice


公部門計畫管理資料蒐集

公部門、政府作為服務全民福祉之單位,從施政計畫、預算管理到與人民相關的採購、工程…等,涵蓋面向十分廣泛,從中可蒐集獲得的資料、資訊也非常多元。台灣政府公部門從1990年代起推廣政府e化,至今也將邁入30個年頭,e化指標在全世界也名列前茅。但事實上,在尚未推行e化前,僅仰賴紙本記錄,而無數據蒐集之觀念。當推行e化後,各公部門機關透過軟體系統將資料儲存起來,卻只供查詢使用,仍無資料加值運用之概念。直到西元2000年後的今日,大數據、AI當道,人們發現資料的蒐集除了可以回顧歷史之外,也可透過舊有的資料經驗修正流程、推估未來,做為決策之依據,因此對於公部門來說資訊的蒐集、掌握、運用顯得格外重要。以下本文將說明資料可運用之方法:

圖1資料分析流程

資料模型化-設計可分析化資料模型(Data Model)

計畫相關數據資料累積與彙整後,可朝向規劃設計一資料預處理機制與流程,並將其設計為分析之格式,例如符合特定演算法可以分析之資料模型,再提供後續模型建置之用。主要包含兩步驟,一為資料處理,藉由資料取得與清理、資料讀取、數值資料整併、文字與特殊資料處理;另一為選擇合適分析工具,例如資料轉換與處理、視覺化、集群分析、迴歸分析、資料視覺化整合應用等。

圖2集群分析與迴歸分析

例如水土保持局委辦計畫管理系統中擁有超過10年之龐大資料,將資料內容先透過斷字斷詞、結巴(jieba)斷詞、領域關鍵字詞庫建立等,將資料先清理、整併。再選擇Python進行模型訓練,找出關鍵字詞間之關聯性,最後得以應用於尋找過往歷史類似委辦案件。

圖3水保局資料模型化案例

資料延伸化-擴增查詢與圖表展示

完成資料模型化後,再透過建立數學、統計模型,進行數據及資料進行統計和分析,進而形成敘述性、相關性、預測等,持續強化資料查詢。然資料查詢結合圖表展示呈現,例如管考儀錶板,讓使用者可快擷取重要數據資訊。

圖2資料延伸化(統計、分析、預測)

上段所提及的水土保持局也有相關管考儀表板應用,水保局將委辦案件中的績效產出分別做敘述性統計及相關性分析,並呈現於儀表板上,如:案件進度統計、績效成果統計、執行經費趨勢等,而這些資訊將成為長官未來決策所參考之資料。

資料活用化-優化流程、開放資料

近年來各縣市政府大力推動資料開放,如台北、高雄、台南都建立起自身的開放資料平台,而國發會本身更建立政府資料開放平台(https://data.gov.tw),便是希望能達到跨機關資料流通,提升施政效能,滿足民眾需求,以強化民眾監督政府的力量。尚未執行資料公開之政府部門、機關,也開始執行資料模型化,目的為未來同樣可達到資料活化與公開。 自台灣政府在2013年首次將其所匯集的資料部分釋放,提供開放資料給企業或民眾加值應用後,開始達到資料活用化且提供互惠、便捷的服務,不僅雙方皆能免費並即時蒐集到從前蒐集不到的資訊,政府單位更因此創造與民眾的溝通橋樑且服務到以前服務不到的人。打造「服務型智慧政府」願景也逐步實現中,逐漸朝「提供便捷服務」及「落實透明治理」等目標邁進。

 

#WeMakeItAmazing #計畫管理 #管考儀錶板 #開放資料

圖3資料活化應用-智慧政府 (圖片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http://t.cn/AiKgm1H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