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APER

訂閱 / 取消電子報,請輸入下列資料:

*您的大名

*公司名稱

*電子郵件

*使用類別

送出 重填

top
GO TOP

CONTACT

歡迎蒞臨巨鷗科技網站,若有任何智慧科技服務、行銷服務或 其他問題,請寫下寶貴意見,我們將盡速與您聯繫,謝謝您!

*您的大名

*性 別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手機號碼

服務單位

職 稱

*詢問事項

*您的意見


備註:有「*」之記號者,敬請務必正確填寫。
送出 重填

Column跨界專欄

跨界專欄

勞動力發展署TTQS訓練品質系統執行分享

作者介紹

作者:林俊宏;海博創新顧問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TTQS輔導顧問

 

前言:TTQS之核心精神

TTQS的精神在於將人力資源強化為人力資本,並且將傳統單純的培養能力連結到培養對企業有貢獻的能力並連接到企業的實際組織績效,在政府努力培植本國專有的TTQS制度下,近年企業界也開始漸漸了解有貢獻度的人材是企業發展的根本,影響企業競爭力至鉅。企業導入TTQS制度後也逐步透過顧問與評核委員的交互督下開始漸漸了解TTQS的核心精神是連接人力資本與企業績效展現的一個關鍵的工具。

全球化經濟的時代,也是全球化人才流動的時代來臨

尤其面臨全球化經濟的今日,人才流動打破國家的界限,更突顯出人力資源議題的重要性。今年(100年)已進入兩岸在簽訂ECFA之後的深度發酵期,兩岸的交流以及通商更趨活絡以及對岸高階人力市場提供高薪以及高度市場成長的誘因之下,國內勞動市場呈現高級專業人力及基層人力不足現象。加上我國已達到聯合國所訂的高齡化社會標準,以及近年來國內人口出生率下降急劇,社會新鮮人對於企業忠誠度不足的狀況下等等原因都衝擊國內產業發展所需的人力資源。

讓訓練變成有效的績效指標工具發揮「工作有關的專業技能、知識」

企業急需成功導入TTQS制度,透過PDDRO的方式建立屬於企業自己專屬的知識庫 ,讓新的員工能夠快速地進入狀況,讓老的員工能夠再充電,讓人力訓練部門從費用部門成功轉型成為企業的核心績效部門。讓單純的訓練變成有效的績效指標工具發揮「學習工作有關的專業技能、知識」,結合知識、技術與革新以及達成任務的能力,以求能選材、育才、用才、留才一貫化的導入。讓企業的每一個員工都能了解並展現涵蓋企業的價值與文化

機構與企業辦訓的意義與困難點

國家品質訓練認證系統TTQS,開放給勞工團體辦理,目的就是希望勞工團體辦理訓練時,能把以前辦訓時錯誤觀念加以導正,提昇辦訓能力,提供符合廣大勞工團體之市場需求,以求符合TTQS之精神,迎合世界潮流與國際接軌,最終目標促進就業,降低失業率。只可惜目前推動時間仍短許多機構仍未真實了解TTQS之精神及作業方式,尤其許多單位在第一次辦理課程時,許多單位都僅派基層同仁參與,並且都將重點放在申請補助上面,因為高階主管的不了解導致執行過程中遭遇很多辦訓困難,單PDDRO代表涵意就似懂非懂,讓承辦同仁產生很多挫折感。尤其是勞工團體的承辦同仁心態上普遍較不具主動積極性,大多缺乏HR專業背景且與以往工會辦理勞工教育的架構與辦理TTQS之性質不同,需要的文件增加許多,如果沒有合宜且有經驗的顧問協助,大多會執行的非常辛苦。最後也看不出成效。如果再面臨評核委員要求訓練單位簡報說明,評核委員重創他們信心,明年就不敢再提出計畫了。反觀企業機構,訓練員工有專門培訓單位,有些企業通過ISO品質認證合格,辦理起來格外得心應手。透過TTQS有系統的整理資料,並且打著有政府計畫補助的強勢優點,並且與顧問配合,連結到經營績效,只要初步通過評核門檻,企業就會信心大增,並且再接再厲的導入,甚至逐步修訂標準作業程序SOP,達到持續改進的目標。

身為顧問後之工作調整

今年首度通過甄選成為合格顧問師之一員,雖然自己的公司已導入TTQS制度,並且協助6家業者通過人培方案導入TTQS,但是仍然感覺到缺乏實際顧問前輩的實戰現場跟學,即便想擴大訓練品質規範的顧問產品業務,並且應再精進訓練品質規範之相關作業服務品質,以求能精準且到位的提供事業機構及訓練單位熟悉訓練品質規範之機會;另一方面筆者也正著手搜集訓練品質規範之導入與卓越經營績效及TQM之關聯性。以利TTQS之制度化發展,獲得企業主的支持及認可並激發勞工自主學習,提升就業適應力與企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