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APER

訂閱 / 取消電子報,請輸入下列資料:

*您的大名

*公司名稱

*電子郵件

*使用類別

送出 重填

top
GO TOP

CONTACT

歡迎蒞臨巨鷗科技網站,若有任何智慧科技服務、行銷服務或 其他問題,請寫下寶貴意見,我們將盡速與您聯繫,謝謝您!

*您的大名

*性 別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手機號碼

服務單位

職 稱

*詢問事項

*您的意見


備註:有「*」之記號者,敬請務必正確填寫。
送出 重填

Column跨界專欄

跨界專欄

掌握輿情搜尋,發掘大數據運用!

  

編輯撰文者:洪幸慧(Betty Huang);巨鷗科技x跨界策略 資深規劃師(GEO Informatics Inc., Senior Planner)

 

對於目前新聞媒體資訊及社群網絡等關鍵科技的發展,傳播媒體多元化,促使資料以驚人速度不斷成長,因此網路、平面媒體輿情和熱門事件專題追蹤為刻不容緩需關切之議題,突顯出媒體與媒體資訊管理整合的重要性,亦將是各組織即刻面臨之重大挑戰,同時近年來「大數據」(big data)一詞亦為熱門關鍵字,而大數據的資料處理通常需要專業團隊的儲存、處理分析,進而從中獲取到真正有用的價值。以利大眾可快速了解大數據的分析應用後續思索如何運用資訊科技提升執行之成效。

 


圖 大數據蒐集及分析

 

大數據的應用分析與價值
大數據的應用在各行各業中,每天我們都可以看到大數據的應用,從而幫助人們從中獲取到有用的價值。然而大數據是如何幫助人們挖掘出有價值的資訊,大數據的分析應用有以下的價值:

1.   提供所需分析以滿足客戶服務需求
大數據的應用在不同領域是廣為大家所知。但如何應用大數據以深入了解客戶的愛好和行為。透過蒐集資料、社群方面的數據、網路/媒體使用者習性、商品需求等綜合分析,為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客戶,甚至更進一步預測使用者的行為,讓決策行銷更為精準符合使用者的使用篇好。

2.   提升作業效率及優化
運用數據分資料收集、分析、效率統計並預測應用困境。例如利用社交媒體數據、網路搜尋挖掘出有價值的數據協助使用者制定更加優化流程及決策,掌控即時狀況進而提升決策反應能力,幫助業務流程的優化。例如以地理定位和無線電頻率識別追踪貨物和貨運車,利用實際行駛路線數據的路線,提供最佳配送路線選擇。

3.  大數據與個人生活息息相關
大數據也同樣適用在我們生活中。例如我們穿戴的行動裝置(智能手錶或智能手環)可提供數據紀錄,透過記錄追蹤生活習慣數據累積,讓我們了解自身身體狀況來進行追踪健康。利用大數據應用工具來分析生活上相關的行為。

 

 

以水保局全方位搜尋系統為例

資料蒐集需求

針對水保局而言,包含策略、方案、施政計畫研擬與推動;資訊業務分析、策劃、協調及執行等範疇,對於資訊的掌握、管控及回饋需具有高度敏感性。而建立系統前,皆採用紙本的方式進行訊息管理,不但無法進行檔案管理與查詢及大量耗損人力,亦無法累積既有知識而加以分析應用。

圖 輿情蒐集必要性

 

圖 輿情蒐整體運作說明

 

依施政主軸,隨時關注相關業務動態

因水保局之施政主軸,其職掌之業務主要囊括策略擬定運作、人才培育、以及資訊管理與分析等範疇,說明如下圖示,故需關注相關業務輿情動態之需求,以即時因應及澄清負面輿情。

圖 水保局遵循施政主軸擬定範疇

 

輿情數據蒐集分析

對於此網路、平面媒體輿情和熱門事件專題追蹤為刻不容緩需關切之議題,媒體與媒體資訊管理整合的重要性,透過輿情事件分析。藉由分析105年9月份所發生之強颱莫蘭蒂颱風所造成之紅葉村崩塌事件,水保局關注及協助相關補助事宜之新聞進行事件報告之分析研究,先定義颱風各階段之時間點,將其分為「發生前」、「發生中」、「發生後」等階段進行新聞及水保局新聞稿發布之行為觀察,運用輿情聲量瞭解於此期間之相關媒體及熱門字詞。


新聞輿情聲量分析提供之結論與建議,包含有提供各地土石流黃、紅色警戒的新聞訊息外,可同時提供撤村的地址資訊、土石流災害救助款等懶人包訊息,民眾較容易與當下切身訊息感興趣,提昇對水保局觀感及業務議題之瞭解。

圖 莫蘭蒂災害分布聲量圖(詞庫分析)

 

四、分析報告提供決策依據

依議題分析通報流程,結合新聞稿露出分析、新聞蒐集、新聞專家等建議匯集成完整分析報告。

 

圖 新聞輿情事件分析報告流程

 

結論
如何透過龐大的資訊,且資料每分每秒都在更新,透過系統可即時儲存、處理。正確擷取所需要的資料,並能解讀背後所代表的情報才是重點,不僅需要具備專業團隊的分析提供準確數據外,使用者也還需對有用數據具有敏銳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