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APER

訂閱 / 取消電子報,請輸入下列資料:

*您的大名

*公司名稱

*電子郵件

*使用類別

送出 重填

top
GO TOP

CONTACT

歡迎蒞臨巨鷗科技網站,若有任何智慧科技服務、行銷服務或 其他問題,請寫下寶貴意見,我們將盡速與您聯繫,謝謝您!

*您的大名

*性 別

*電子郵件

*連絡電話

手機號碼

服務單位

職 稱

*詢問事項

*您的意見


備註:有「*」之記號者,敬請務必正確填寫。
送出 重填

Column跨界專欄

跨界專欄

PMO系列3-為了什麼而管理?

作者介紹

作者:後藤年成Toshinari Goto;MSOL Inc, Senior Consultant;元嵩顧問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前言

我們將過去成功專案時所使用的管理指標或是管理表格,拿到現在進行的專案中使用,但卻不會考慮到適不適合。這樣對於PMO來說就變成只是一個簡單的“管理屋”或是“文件中心”,注意在制定的管理表格上有沒有遺漏的資訊罷了。

PMO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要將各項管理計劃(Management Scheme)導入現有的管理。就是要將進度管理、議題管理、風險管理、變更管理、品質管理及預算管理等工作順利地導入到專案中。若是把「Management」翻譯成「管理」的話,語意上是有一點出入。為了讀者方便,以下我們還是用「××管理」來表達。

管理計劃是為了掌握專案時不可或缺的。PMO解釋管理計畫其重要性,縱使專案成員間能夠理解管臉計畫的重要性,但是要專案人員想要徹底執行時,問題就會接踵而來。

 

如何徹底執行課題管理或進度管理的規則?

舉議題管理為例的時候,管理上所定義的必要項目和思考方法,也會因人而異。議題狀況應該是要敘述成「啟動、處理中、結束」這麼簡單,還是應該細分成「啟動、事前準備、檢討中、簽合、結束」,光是想要用哪一個方式就覺得很困擾。對於議題管理的流程和表單,若是一股腦把標準導入,也會有作業上的人員反彈,所以在調整上需要比較多的時間。

說到進度管理,報告的表示方法也會有很大的差異。我們常常把工作進度用百分比的形式來表達,例如十個種類的設計書,因為完成了五個程式,所以算出來的進度為50%;也有用「預算消化率」去計算。(預算消化率:從預算開始日被消化預算的比例),所以決定統一的進度數值的計算方法及調整是不可以或缺的步驟。
麻煩的是,高層對於專案完成度是用百分比的數值作為依據。但是我們會時常遇到在某個案件上報告「進度為80%」,幾週後的報告仍是「進度為80%」。因為不清楚剩下的20%是什麼樣的工作。為了要避免這種問題的發生,所以我們必須要決定使用哪種進度管理的作法。

 

增加專案現場壓力的「無目的管理」

為了讓管理流程一致化並且提升專案管理工作的進度與效率,我們常會使用專案管理方法論(methodology),並且搭配過去成功案例的管理指標及管理成果物(管理表格等)來套用到新專案上。而PMO的職責就是,將這些方法論導入專案中,並且依這方法論的規則為專案找出適合的管理成果物,然後提供給目前專案使用。

然而在現實狀況中,我們常常不去檢討這些管理方法是否真的適合目前專案,就直接把管理流程方法直接導入專案中。如此一來,PMO就變成一個只是的管理屋,甚至可以說是一個文件中心,對於專案本身的改善並沒有任何幫助。

未經深思熟慮而導入的方法論與管理工具的情況,只是讓各專案負責人做出符合規定卻缺乏內容的報告。從各專案負責人的角度來看,PMO要求這些報告,只是為了鞏固管理權利,最終不得不被稱為「為了要管理而管理。」所以PMO必須深刻地思考「是為了什麼而管理」才可以。

而PMO要為了什麼而管理呢? 透過管理找出的資訊,並將它活用在專案管理上,最終一定改善專案本身。像是透過進度管理能評估工作的進度;議題管理能掌握造成進度阻礙的癥結點;風險管理能發先未來可能會發生的問題,並且能配合高層管理決策做下一步計畫。

 

下放決定權,需要確認界限

日本的企業管理文化中,被管理的一方對管理方有定程度的抵抗感。相對於美國的企業比較重視管理,日本企業的管理為了能迅速把管理決策傳達到第一線,會傾向使用由上而下管理法(Top-down Approach)。我們不能說美國的專案管理優於日本傳統的由上而下管理,因為日本的管理模式,比較不會有遺漏訊息的問題出現。

專案現場有一種特殊的文化,就是第一線執行人員不需要上層的指揮管理,就可以直接針對問題去做溝通並且即時解決問題。並不需要等待專案經理的判斷和決策就直接進行作業,這種高機動性的文化是企業的高執行力的特徵。

隨著專案規模的擴大,專案成員除了有默契的聘顧員工以外,還有中途轉職進公司的成員(日本公司文化都傾向雇用新鮮人而非轉職)、外包公司的人員,甚至還有海外成員參與專案的狀況。若把專案現場直接讓這些第一線人員做決策的話,專案將伴隨著極大的風險。

以資訊系統開發為例,專案成員都是大家所熟識並且也一起合作,平時除了有密切的溝通;晚上也常常一起吃飯喝酒。因此與專案管理有關係的部分,也會特別地去注意,這種情況下就不太需要什麼管理。

隨著專案的進行與設計工作的擴大,成員也逐漸增加,這時候的PMO就要為建立流程規範,因為PMO的工作突然暴增,所以要導入符合組織需求的流程規範的時間也變得非常有限。PMO的立場為了要捍衛制度而變得比較官僚,站在以前一起奮鬥的伴的立場來看,突然這樣按表操課的管理態度,多少會讓人有抵抗的念頭。如果專案就這樣繼續進行的話,依照經驗來看,應該執行到一半以後就很難掌握專案狀況,最後系統專案將以延遲或是預算超過而告終。所以應該要依照專案的需要來考慮對應的管理方式才行。